廢車回收清除處理體系研發三年計畫(子計畫一)(民國87年1月1日至89年12月31日)

一、 計畫名稱: 廢車回收清除處理體系研發三年計畫(子計畫一):

車廠環境管理系統、環境管理績效指標及生命週期評估技術之建立

二、 委託機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三、 計畫期程: 民國87年1月1日至89年12月31日止

四、 研究人員: 楊素禎、葉佳宗

五、 計畫顧問: 顧洋

六、 計畫編號: MVRC87-A00001,EPA-88-FA21-03-1F3,EPA-89-HA31-03-H05

七、計畫經費:

八、 關 鍵 字: 環境管理系統、環境管理績效指標、生命週期評估技術

九、 計畫摘要:

1. 計畫目的

本計畫目的一方面在於協助汽車協力廠建立ISO 14000環境管理系統,有系統的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環境績效水準;另一方面在於以國內廢車回收處理階段之資訊,配合引進之國外生命週期評估模式,比較廢車殼於不同處理程序之環境衝擊,其以促進廢車回收體系朝低耗能、低污染方向發展。

 

2. 計畫成果

 

環境管理系統建置輔導之工作內容,在於持續輔導汽車協力廠項目完成環境管理方案的擬定、文件架構展開(環境手冊、程序書、工作指導書)、環境管理方案執行運作、環境管理系統稽核及協助申請驗整等項目,整個輔導工作視輔導之汽車協力廠實際需求為主,計畫執行成果已陸續輔導完成一階文件-環境管理系統、二階文件-程序書及三階文件-工作指導書的製作,同時輔導汽車協力廠,進行內部稽核人員訓練,共培訓兩場次共25位合格內稽人員。內稽訓練完成後,輔導合信進行內部稽核工作,提出22項缺失彙整(考量面、法規面、目標/標的/管理方案、文件管制)及擬定矯正預防措施落實改善。

 

基於受輔導廠商對於環境管理系統建置及落實意願的積極,計畫於輔導期間也引進相關的環境系統考量面評估系統,加速其環境管理系統建置及管理效率﹔本計畫輔導之合信汽車協力廠商經由TUV驗證單位正式評鑑後,已於八十九年十一月正式獲頒ISO 14001合格證書,正式通過為合格的ISO 14001廠商。

 

在生命週期評估技術之建立部份,考量國內汽車業之現實環境後以廢車回收清除處理階段為研究範疇,持續循環更新生命週期盤查資料,且配合生命週期評估軟體(GaBi 3)應用,並收集自國外之相關文獻資料,執行生命週期評估技術之建立工作。本項工作目的在於評估技術的建立及相關基本數據之管理,以提供決策者作為考量政策方向之參考依據。

 

本計畫於在廢車回收清除處理階段研究範疇內,已分別對粉碎分類、電弧爐煉鋼等各製程單位之系統能資源進行盤查,配合計畫引進之生命週評估模式,進行資料分析。目前國內廢車回收清除處理商,尚無能力自發性的投入生命週期盤查與評估工作,且無充足之資料可供計畫應用,因此本計畫在所面臨的困難下除積極收集彙整所需之盤查數據外,擬以不同資程序資料庫的建立,進行不同程序比較。由現階段研究結果得知,利用粉碎分類程序所產生的碎鐵與未經粉碎的車殼,依不同比例進料配比研究,在本研究設定範疇內可降低煉鋼程序所需的電力需求約 5.3%~13.7%﹔而對鋼鐵成品的影響,依回收率分析,當碎鐵投入量比例佔總廢鐵投入量的3/10以下,回收率可以維持在89.5%以上﹔而依能源的分析觀點分析,適當比例的粉碎碎鐵應用亦可達到節省能源的目標。

 

廢車廢棄物是目前國內所面臨難以解決的問題之一。依計畫研究結果顯示,利用生命週期評估技術應用於環保化材料的發展,將提供汽車製造者提高廢車材質回收再生,及直接減少廢車廢棄物數量,有助於解決廢車廢棄物問題,尤其是粉碎後產生的A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