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表揚107年度潔淨永續環境清潔績優單位

環保署長張子敬頒發海岸環境清潔維護特殊貢獻獎,澎湖縣合橫國小校長葉萬全代表受獎<<1080514照片-環保署長張子敬頒發海岸環境清潔維護特殊貢獻獎,澎湖縣合橫國小校長葉萬全代表受獎>>

環保署頒獎表揚107年度推動環境清潔維護績效優良之鄉(鎮市區)及村里。107年度考核結果特優及優等之鄉(鎮、市、區)分別為9個、12個;特優及優等之村里分別為9個、11個。受獎單位高達41個,各獲獎單位努力的成果相當顯著,環保署感謝大家為環境清潔維護付出心力,環境品質將因此逐年提升。

107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係採無預警方式,至各地方政府推薦及環保署指定共計44個鄉(鎮、市、區)及村里進行實地考核,考核項目包含環境清理維護成效、公廁環境清理維護情形、稽查取締污染環境行為(如棄置菸蒂、疏縱犬隻便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違規小廣告)辦理情形、空地空屋清潔、綠美化及清理維護等項目。

近年環境清潔維護工作不論是在環境清潔與綠美化、髒亂點清除、公廁維護管理及行政配合等各面向,都可以看到各縣市的努力與用心。107年度考核成績獲得特優的鄉(鎮、市、區)特色如下:

一、臺北市中山區將後巷變花園、遍地是公園,提供居民健康休閒空間、高雅悠閒的市區。

二、新北市永和區推動樂華夜市成為「不塑之客」友善夜市,大大減少路面上的塑膠廢棄物。

三、桃園市楊梅區推動撕除小廣告,儲值樂桃卡,使得社區牆面更乾淨。

四、新竹市東區特製「防蚊紗網」,杜絕菜園儲水桶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五、新竹縣竹東鎮環境維護人力有限,但家戶庭園潔淨無雜物堆積,環境整潔度甚優。

六、臺南市後壁區各社區全力推動臺南築角、好望角及農村再生計畫,為式微的農村注入新環境力量,綠化社區同時扎根環境保護共識。

七、宜蘭縣羅東鎮回收廢食油再利用,製作手工家事皂,供民眾兌換。

八、宜蘭縣三星鄉落實降低垃圾處理量及資源循環利用,以破碎機絞碎處理枝幹修剪或風災倒塌樹木,將破碎之木屑作為社區綠美化使用。

九、整理整頓髒亂街角、空屋空地、盆栽、攤位、攤架,街道清淨、藝術彩繪創作、環境美化。回收的廢玻璃創作「池上星球」與星光相輝映。

環保署感謝環保志義工及村里長、全國清潔隊平時辛勤的付出、共同維護環境整潔,提供我們一個優質的潔淨家園,讓環境清潔理念深入到社區的每個角落。

此外,環保署特別頒發「海岸環境清潔維護特殊貢獻獎」給澎湖縣西嶼鄉合橫國民小學,全校38名師生不畏澎湖強勁海風,連續3年堅持每月淨灘,持續積極參與海岸環境清潔維護、保護環境精神令人感動,環保署張子敬署長特別表揚予以鼓勵。

本次活動中也播放合橫國小師生「好海子愛海第35回-休業式也要淨灘」紀錄片,讓現場與會嘉賓看見他們淨灘的過程。影片中可見合橫國小的小朋友,雖然頂著冷冽的北風,但每個孩子都樂意付出自己的力量,把沙灘的垃圾和保特瓶一個又一個的撿起來,並且進行分類處理及紀錄,再送往當地垃圾處理站,讓海灘又回到原本乾淨美麗的狀態。

環保署再次強調,環境衛生是全民運動,環境潔淨須仰賴大家齊心,從內化推動到各層面,共同維護才能達成潔淨永續、低碳清新的目標。

1080514照片-環保署長張子敬為頒獎典禮致詞
1080514照片-環保署長張子敬為頒獎典禮致詞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管處 發布日期:2019.05.14
https://enews.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8051414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