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初九天公生 少香少金福氣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111-02-07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農曆春節傳統節慶「天公生」即將到來,許多廟宇湧入信眾祈求神明保佑,但是祭祀過程焚化紙錢,如果在沒有完整污染防制設施控制下燃燒,將造成空氣污染。因此,環保署與縣市環保局共同推動環境友善祭祀,110年推動紙錢集中燒(包括減燒)數量達2.2萬公噸,為106年的1.8倍,推動以功代金金額達4,500萬元,相較106年推動金額亦成長4.8倍。為了便利民眾響應環保,環保署今(111)年1月起更結合四大超商推動以功代金的代收管道,籲請民眾共同響應環境友善祭祀新措施,為新的一年增添功德。

環保署表示,傳統民俗節日民眾常有燃燒紙錢的需求,除了中元普渡及清明節外,春節期間及「天公生」也是民眾燃燒紙錢的高峰期,該署統計全國紙錢集中燒於春節期間蒐運量約占全年的1成,

若再納入民眾自行或至廟宇燒紙錢數量將更為可觀,初步估算110年於春節期間推動環境友善祭祀所減少PM2.5污染相當1,000輛1至3期柴油車行駛1年的排放量。為了良好的空氣品質,環保署鼓勵民眾響應環境友善祭祀,包括:使用大面額紙錢並提供紙錢收運集中燃燒處理(紙錢集中燒)、以捐款代替燒紙錢(以功代金)、以白米祭拜代替燒紙錢(以米代金)、減少燃放爆竹或鼓勵用網路祭祀等措施。

在近幾年環保與民政單位推廣下,民眾逐漸習慣採用環境友善的方式祭祀,眾多宮廟也因民眾環保意識提升,逐漸自主響應環境友善祭祀,目前各地區之信仰中心,如屏東縣玉皇宮、臺南市天壇、開基玉皇宮等宮廟已陸續響應紙錢集中燒,並鼓勵信眾減少香支、紙錢使用量,統計109年較108年國人使用紙錢的數量約減少6.3%。環保署為積極回應民眾傳統民俗信仰需求,自108年至今已陸續補助臺南市、屏東縣及連江縣設置具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紙錢專燒爐,今年更編列1億元補助地方設置紙錢專用金爐,目前針對8個縣市申請案進行審核中。

環保署呼籲,春節期間民眾可減少紙錢、爆竹用量,或是利用以功代金超商代收的新措施,以環境友善方式增添福氣與功德,各縣市環保局亦有提供紙錢集中燒服務,收運地點及內容細節可洽縣市環保局了解,並提醒民眾配合自主移除紙錢包裝之塑膠袋、香腳及其他雜物後再行集中,共同為改善環境盡一分心力(以功代金操作方式及各縣市春節期間環境友善祭祀措施可參考連結進行了解 https://reurl.cc/qOn5zp ,提供 在4大超商進行以功代金操作說明文件)。

1110207新聞附件_各縣市環境友善祭祀措施及聯絡管道.pdf

新聞來源:https://enews.epa.gov.tw//Page/3B3C62C78849F32F/50af8ed3-8ddd-4283-b2c6-06c53c5550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