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EASY 巡(尋)拿好禮 活動開跑(從4月18日開始至6月5日止)

公廁潔淨品質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是城市文明之窗,更是觀光客來臺旅遊的第一印象。環保署於今年環境季舉辦全民公廁評比「如廁EASY 巡(尋)拿好禮」活動,邀請民眾對公廁評分,讓公廁管理單位瞭解民眾的真實感受。活動從4月18日開始至6月5日止,只要進入活動網站( https://ppt.cc/f565Sx )評比公廁滿意度,即可參加抽獎,最高獲得1,000元等值禮券,每人每天最多可有10次抽獎機會,希望藉由全民共同參與,提升整體公廁品質。

環保署自97年起推動公廁評鑑分級管理,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列管公廁達4萬2千餘座,其中78.4%為特優級。近年為整體提升公廁品質,推動衛生紙丟馬桶,目前98%公廁已張貼衛生紙丟馬桶或廁間易堵塞標語;另有145家企業認養418座公廁。更重要的是,中央及地方機關重視公廁品質,陸續進行公廁軟硬體改善,例如:臺灣鐵路管理局中壢及新營火車站及臺南市崇學國小的禮儀公廁,新北市鶯歌陶瓷老街停車場公廁、臺中市海線清水第一市場五星級公廁,均讓人耳目一新;臺北市則推動「貼心公廁」,提供馬桶坐墊紙或坐墊消毒液,營造舒適、潔淨、貼心的如廁環境。

今年環保署持續推動優質公廁及美質環境計畫,除了加強交通場站、觀光景點、公園及市場公廁巡查,也希望瞭解民眾實際使用公廁的感受。今(18)日記者會宣布「如廁EASY 巡(尋)拿好禮」開跑,邀請大家一起體驗公廁評分拿好禮,民眾上完公廁後,以手機掃描活動QR碼或進入活動網站,即可點選對該座公廁滿意度並參加抽獎。環保署將於108年5月15日及6月12日辦理抽獎,分別各抽出15名1,000元、40名500元、75名200元等值禮券,合計超過2百多個獎項,讓民眾如廁輕鬆拿好禮。詳細活動辦法(詳如附件)請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官方Facebook粉絲團以及Line@活動公告。公廁評比結果與抽獎日同時公布在活動網站,希望民眾多多參與表達對公廁的感受,給予清潔人員、管理單位鼓勵或改善意見。

公廁潔淨品質攸關國家門面,全面精進公廁環境品質刻不容緩。政府積極推動全國公廁改善計畫下,環保署訂定公廁新三不原則-「不髒、不濕、不臭」,以及宣導「衛生紙丟馬桶」政策,期能建構優質公廁、形塑優質如廁文化,以改善環境衛生,促進觀光產業,進而提升臺灣的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