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食物浪費後,還剩下什麼?」惜食環境教育宣導影片發表會 2019/11/21

考量現今食物浪費的情形非常嚴重,由環保署107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用廚餘桶堆疊起來約1萬3,500座臺北101的高度,為喚醒社會大眾珍惜食物,環保署特製作「食物浪費後,還剩下什麼?」惜食環境教育宣導影片,於今(11/21)辦理發布記者會,由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劉宗勇處長親自帶領大家反思是否過度取用造成食物浪費,進而對下一代造成負面影響?並邀請影片主角藝人溫昇豪親臨現場分享惜食理念,邀請大家一同「吃多少點多少,下一代沒煩惱」。

環保署「食物浪費後,還剩下什麼?」惜食環境教育宣導影片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扔掉約13億噸食物,全世界有1/3的食物,還沒進入人們的胃,就在生產、收割、運送、消費的過程中被浪費了,逾50%的食物浪費集中在餐廳及消費者端,但與此同時,全球仍有約20億人面臨無法穩定獲取營養、充足的食物之中度或重度糧食不安全。

本支影片邀請今(108)年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新科得主藝人溫昇豪與素人共同以「類實境」手法拍攝,影片中溫昇豪作為主持人在側觀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大人與小朋友先後取餐,大人下意識取餐習慣—過度取用造成食物浪費,剩下的餐點已不足供給其後取餐之小朋友所需;藝人溫昇豪表示,自從自己有了小朋友後,更加關注環境保護相關議題,透過參與拍攝本次惜食環境教育宣導影片,期望分享自己對環境保護和下一代的重視,影響更多民眾一同響應。

環保署藉此影片,呈現食物浪費連繫著他人飲食取得的命運,期能帶領大家共同反向省思、減少廚餘的產生,也減少消耗環境資源,邀請全民一起從響應十大惜食宣言「主動說、可以選、可打包、吃格外、吃全食、愛地球、吃在地、惜食材、愛分享、愛推廣」開始,同時為下一代留下永續的飲食生活圈。

 

1081121照片-吃多少點多少 下一代沒煩惱

 

1081121照片-綜計處長劉宗勇偕溫昇豪先生與孩子們合照

1081121照片-綜計處長劉宗勇與十大惜食宣言看板合照